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

媒體報導(3) - 默劇表演者走訪偏鄉散播歡樂

【聯合報.B2版.彰投綜合新聞記者陳文星/彰化報導】
默劇藝術表演者姚尚德去年獲選雲門舞集「流浪者計畫」,以「默劇表演走訪」方式踏遍大陸二十多個城市,讓他體認更應該認識台灣故鄉,他從四月展開偏鄉走透透圓夢計畫,傳播藝術種子,他感動說:「深入偏鄉,才知道台灣真的好美!」

姚尚德430日從台北出發,已經到過新竹、苗栗、台中和彰化,一路充滿驚喜與感動,他深入新竹尖石鄉石磊國小表演默劇,小朋友好奇,眼睛張得斗大,逗趣表演讓校園洋溢歡笑,他還故意湊近小朋友臉龐,擠眉弄眼,讓小朋友又驚又喜「天真笑容讓人難忘」,最令他開心的是,有一個小朋友跟他說:「以後我也要當演員」,讓他彷彿看到自己。

他到苗栗泰安鄉永安部落,待了一星期,幫一對夫婦推廣泰雅族母語,協助恢復部落市集生機,他利用默劇形式,即興創作泰雅族部落故事,混搭表演造成轟動,提高小朋友學母語的興趣;部落熱情接待,讓他體驗原鄉風土民俗與真情。

姚尚德說,默劇在偏鄉、小村落受到歡迎,讓他驚喜萬分,他在彰化溪州表演給老農民欣賞時獲得熱烈掌聲,讓他強烈感受到「台灣偏鄉保留淳樸元素,超乎我想像的可愛」,很開心分享藝術的美好,他更從中獲得寶貴生命經驗。

36
歲的姚尚德中正大學外文系畢業,在補習班工作兩年,之後遠赴法國學習戲劇6年,他接觸到默劇時就彷彿觸動心靈電流:「不用講話,讓我能更自在表現」。

姚尚德雙親並不支持他投入劇場,他仍執著投入表演藝術,已創立「野孩子肢體劇場」推廣默劇表演,他相信有一天父母會以他為榮,「現在不反對就是最大的認同」。

姚尚德用兩個月時間,希望走遍沒到過的偏鄉村落,他說:「很感謝遇過的每個人,帶給我更大投入藝術的力量,我會更用力散播給大家歡樂與愛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